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务工作中的一抹最美巾帼红—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刘亚琴

2021年07月01日 09:08 邵丹 点击:[]

刘亚琴,女,汉族,1973年1月出生,副教授,现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党校副校长。她从事党务工作13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无私奉献,把全部的精力和情感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党务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21年6月,获评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梅花香自苦寒来,刻苦钻研成能手

刘亚琴同志于2008年7月被选拔进入组织人事处,负责党建、组织、人事、党校等工作。出于对组织工作的热爱,她在党建领域一干就是13年。为了把这份工作干好,她从零开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从基层“取经”。她坚持处室周例会学习制度,带领督促处室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难点,她提出培训实操、项目驱动、指导督查、考核评议“四步”工作法。每年为党务干部做理论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近万人次,做到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为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她组织编写“三个一”:一本党建文件汇编,一本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一份支部工作实操模板,被广大党务工作者视为“掌中宝”。围绕“五新”,积极实践新时代高校党务工作新方法: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新体系、打造可视化、个性化、一体化、多终端“三化一多”“云党校”新平台、引入项目培育基层党组织新举措、探索“双培”党员培养新模式、充分运用“智慧党建”新载体。学校47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学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3次在厅委直属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2020年学校获评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等6个项目。《依托“空间”,创新党校教育教学模式》等被树立为高职党建工作典型。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党建能手”。

党务工作无小事,身先士卒做表率

党的建设是抓好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她深感责任重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是她最真实的写照。从事党务工作十多年来,她没有向组织请过一天假,也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遇到重大任务,工作忙起来的时候甚至一个月都没有回家吃过饭。她对自己提出工作落实不过夜、任务时限不逾期、落实质量不打折的要求。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档案管理等等,一项一项琐碎的工作,她都不厌其烦地反复去了解,去安排,去推动。她经常深入基层,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耐心解答基层和党员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为扶贫办的成员,她多次前往怀化溆浦贫困户家中走访,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学校重大活动更是少不了她的身影,先后组织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群众对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满意度达100%。

倾囊相授助成长,强将手下无弱兵

组织部门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地方。她非常注重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她经常劝告处室成员说:“学校是全国‘双高校’、‘示范校’,我们的组织工作也应该与一流相匹配。”她为年轻干部讲解组织工作的诸多要领,逐字逐句与干部一块研读党建理论,推敲材料中的用词造句,干部思想上出现不良苗头时及时谈话提醒,工作有进步时及时肯定。多年来,她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干部,使年轻干部能迅速成长起来,在各个岗位上都能独挡一面。在她的带领下,组织人事处获评“全省高校先进组织部门”,处室2名同志获评全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1名同志获评全省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处室成员在学习强国、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党建工作发表文章30余篇,如《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长沙民政职院:组织育人出实效》《走“新”更走“心”,云党校平台打开学习新方式》被多家媒体转载。党员教育管理典型案例《空间的能量》在“红星云”上向全省推广。

柔弱身躯担重任,胸怀大义显担当

几年前,她的父母均身患绝症住院治疗,在较重的家庭负担和精神压力下,她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困难,坚持以工作为重。2018年,她的丈夫胡昌华同志被单位推荐担任湖南出版集团驻永州新田县梧村扶贫队队长,这一去就是一年半时间。当时,她的孩子读高三,双亲刚刚过世,自己身体上也不是很好。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她第一个站出来表示大力支持,“这是国家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都是党员,我还兼任着学校的扶贫办工作,应该为扶贫工作做点什么,你就放心去,家里有我呢!”为了支持丈夫扶贫,她毅然挑起了重担,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由于过度劳累,有一天她在办公室加班的时候突然晕倒,被同事紧急送到医院。她的爷爷生前的愿望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到远嫁外省的最喜欢的孙女家看看,她由于工作繁忙,接爷爷过来的事一拖再拖,直到2018年爷爷因病去世也未能实现,此事成为了她的遗憾。她以实际行动为周围同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2019年她的家庭获得湖南省直“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她总是说:“只有做到律己方能服人,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的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应该更高、更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最美的年华献给了党的组织工作,但她无怨无悔,因为这里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组织人事处 邵丹

2021年7月1日

上一条:庆祝建党百年 开展走访慰问 下一条:长沙民政职院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关闭